close

沈陽性侵事件舉報人:已聯系受侵害的其他女生



長江學者沈陽



高巖的墓地 圖片均來源於網絡

原北大中文系教授、長江學者沈陽被指性侵95級北大女生致其自殺一事,在網上迅速升溫。4月7日,南大文學院、上海師大在6日北大、南大發出說明後,相繼發出聲明對此事表態。而此事件的當事一方、舉報者李悠悠也一直在關註著事情的進展。7日下午,現代快報記者聯系上在加拿大的李悠悠,此時那邊是深夜,她十分坦誠地講述瞭為何會在20年後的今天通過網絡對沈陽進行舉報,並透露已聯系到其他幾位受沈陽侵害的女生。

4月5日,李悠悠在網上首先舉報原北大中文系教授沈陽,20年前在北大任教期間,曾性侵自己同窗好友高巖,導致高巖在1998年3月自殺。李悠悠的舉報迅速引發社會各界的關註。7 日下午,她更向現代快報記者表示,自己和其他同學、老師終於站出來公開揭露此事,對於自己來說,也是搬去瞭一塊壓在心頭20年的巨石。

目前,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上海師范大學都先後做出瞭明確表態,不僅要繼續復核、調查此事,而且建議已經要求當事人——現南大文學院教授、長江學者沈陽辭去教職,上海師范大學也明確解除其兼職教師職務。南大文學院前任院長也在朋友圈發表個人說明,為當時引進人才失察道歉,要求自領處分。

李悠悠說,各方反應速度之快,令她感到非常寬慰。以下則為現代快報記者與她通過微信對話的更多詳情。

現代快報:能說一下你對這件事目前處理的看法和態度台中家電行嗎?

李悠悠:我們堅持原來的立場和判斷,希望沈陽面對事實,能承認對高巖性侵和污蔑的事實。南台中電器批發商大和北大目前的反應速度很快很積極。我們也感謝和欣慰。

現代快報:對事情的下一步處理你有何期待?

李悠悠:我們希望下一步,北大能夠公佈當年北大黨委、紀委審查沈陽,對其行記大過處分的會議紀要。據說當時在學校的會議上,沈陽承認和高巖有性關系和戀愛關系這兩點的。如今他面對記者采訪,卻逐一否認。我們認為是顛倒事實的,我們希望還事實以歷史真相。向公眾和高巖父母以及95級同學公佈當年調查的細節和會議記錄。

第二點就是對南大。目前南大已經明確認定沈陽不具備繼續任教資格,請他辭職,我們認為是很有魄力和勇氣的,南大校領導和文學院的現任領導很正直的,我們很欽佩。但希望不要止步於此,希望不僅讓沈陽走人,據我們所知受害者不止一位,我們希望這些受害者在學校的保護下,勇敢地站出來!也希望學校能為她們提供一個真正安全可靠的舉報平臺。

現代快報:關於沈陽性侵其他女生的指控,有證據嗎?

李悠悠:我和北大中文系的同學都一致認為,高巖不是沈陽第一個性侵受害人,也不是最後一個。之所以這麼說是有依據的。除瞭這20年間,從北大和南大的師生那耳聞的一些事情,我們近期已經直接間接聯系到瞭幾位受害者,有北大,也有南大期間的,時間跨度比較大。我們已經明確知道,這些女生有些也給我們講述瞭他們被沈陽性侵的真實過程,我們也是感到非常驚訝和憤怒。現在不方便透露姓名,在適當的時候,受害人也會站出來,這也是我們後面期望看到的結果。

現代快報:事情已經過去20年,你為何對此一直念念不忘?這件事對你人生產生多大的影響?

李悠悠:高巖是我的摯友,我們倆關系非常親近。她可以說是我目前 40 多年人生裡,最好的兩個朋友之一,而她的離去,對當時也非常年輕的我,造成瞭很大的沖擊。首先是對我的人生觀價值觀,以及對人,特別是比我們更有權力有經驗的異性的信賴,產生瞭很大的沖擊和挑戰。

我是北京女孩,一路順風順水,學習比較認真,沒離開城市,還考上瞭北京大學,傢裡也是知識分子,無憂無慮長大的。但是最親近的朋友離去,讓我的信任感、安全感遭到瞭很大的沖擊。

現代快報:這20年來你是不是時常會想起高巖?

李悠悠:在這20年中間,從1998年3月11日,乍暖還寒,高巖離開這個世界的日子,到今天20年,高巖遭受侵害的事實,以及她因為這個悲慘的事實所離開世界這個事件,對我來說是個創傷性的悲劇性事件,它像一枚沉重的磁石一直沉在我的心底。連我的先生都知道,我跟他也多次提起過,我的好友高巖的這段傷痛的往事。

但是我一直懊悔的就是兩件事,一個是當時由於自己知識和經驗的局限,還太青澀,沒有充分理解高巖的痛苦和絕望,已經到瞭她想棄絕這個世界,棄絕自己寶貴生命的境地,所以我沒有及時挽救她於懸崖邊緣,沒有及時開導她保護她關心她,這是我一直以來懺悔的、充滿歉疚心結的一個地方,這20年沒改變過。

二是一直慚愧自己沒能為她做什麼事情。20年後,我出來發聲,從自私的角度說,我是為瞭瞭卻自己這兩個心結,讓我自己的心寬慰,讓這顆沉在心底20年的壓抑的磁石稍微挪移開來,而不再把我壓得充滿瞭悲傷。

現代快報:你堅持舉報沈陽僅僅是因為這件事,還是因為後來他對待此事的態度?

李悠悠:不僅僅因為多年前他對好友高巖的性侵事實,也不是因為他的態度。我們現在也都為人父母,尤其我為人妻為人母,也有女兒,轉換一個角度來體會和感受,實在無法想象。最後我們覺得還是應該站出來,能讓高巖和這些女生還回她們應有的安寧,保障她們應有的權益,這是個心願和訴求,我們要實現這個願望。

各方反應

南大文學院建議沈陽辭去教職

上海師大終止其校外兼職教師聘任

在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先後對此事作出回應後,4月7日上午,南京大學文學院在其官方網站發表《南京大學文學院關於北大校友網上發文的聲明 》,建議沈陽辭去南京大學文學院的教職。南京大學文學院前任院長丁帆也在其朋友圈發表瞭個人說明,自責引人失察。當天下午,上海師大通過其人事處官方微信發佈《聲明》,稱上海師范大學決定從7日起終止2017年與沈陽簽訂的校外兼職教師聘任協議。

南大文學院:建議沈陽辭去教職

4月7日上午公佈的這份《南京大學文學院關於北大校友網上發文的聲明》明確指出,當年是沈陽主動聯系南京大學文學院,申請以南京大學作為推薦單位申報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在調動過程中,北京大學相關部門和沈陽本人都沒有向南京大學文學院說明曾經因師德師風問題接受處分之事。而南京大學文學院基於沈陽具有的‘北京大學中文系副主任、北京大學特聘教授 ’等高端人才身份,沒有向南京大學人力資源處請求前往北京大學外調查檔。為此,南京大學文學院願意承擔人才引進工作程序不嚴謹的錯誤並向南京大學請求處分。”

《聲明》最後表達瞭南大文學院的立場和決定:1、沈陽在調動工作的過程中隱瞞事實,存在職業道德問題。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沈陽未能以黨紀黨規嚴格要求自己。2、根據兩校的《聲明》,沈陽目前處於等待核查和調查的階段。在此階段,停止沈陽從事南京大學文學院的教書育人工作。3、北京大學的處分已經證實沈陽的師德師風存在過問題,任何處分都不能代表事實的消亡。南京大學文學院應該及時糾正人才引進工作的錯誤,堅持以師德為上的原則,重新審核沈陽的師德師風是否符合南京大學文學院全體同仁教書育人工作的要求,是否能得到這個共同體的認同。南京大學文學院認為:他不符合。4、網絡的議論已經嚴重影響南京大學文學院正常的教學科研秩序和學術聲譽。沈陽已經不適合在南京大學文學院工作。

南大前任文學院院長:願意承擔引人失察之責

4月7日上午,南京大學文學院前任院長丁帆也在其朋友圈發表個人說明,共有兩點:“一、沈陽教授調入南京大學文學院是我主政期間,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沒有外調就同意引進人才,屬引人失察,全部責任由我個人承擔,本人可以接受任何處分。二、本人同意並服從南京大學文學院的一切決定。”

上海師大:終止沈陽校外兼職教師聘任協議

4月7日下午,上海師范大學學術倫理與道德委員會,通過其人事處官方微信也發佈瞭《聲明》,表示從7日起終止2017年與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沈陽簽訂的校外兼職教師聘任協議。

高巖母親:高巖生前沈陽曾去過她傢中

有媒體報道,高巖母親周樹銘在接受采訪時稱,高巖生前,沈陽就曾去過高巖傢中。周樹銘回憶,在某日的一個下午,高巖父親回傢時,正巧發現沈陽在自己傢中,但並未與沈陽談清楚因何事造訪。而據高巖母親表述,從那以後,高巖的精神狀態更加不好瞭。

老人在信中還發出追問:如果說高巖的死與沈陽無關,那請問北京大學於1998年7月為什麼要給沈陽行政處分呢?!

現代快報/ZAKE台中家電特賣會R南京記者 倪寧寧 謝喜卓

最新進展

沈陽稱沒有師德問題,隻是行政警告處分

4月7日下午,沈陽通過短信回復《中國新聞周刊》的采訪請求,他在短信中寫道:我想發出一個弱弱的呼喊:三個大學都拿“師德”說事。請問,這種定性靠什麼?哪個正式決定上有這個結論?哪個事實支持這個結論?難道僅僅靠輿論左右?僅僅憑某個人采訪中的回答?這太可悲瞭吧!在回復中,沈陽表示,處分決定也隻是行政警告,根本不是記大過。

據《中國新聞周刊》

一點疑問

沈陽是如何成為“長江學者”的?

現代快報記者註意到,自1997年開始,沈陽在北京大學,先後從中文系副教授、現代漢語教研室副主任,升職為中文系教授、現代漢語教研室主任,並任博士生導師,後又被聘為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語言學系主任,並任博士生導師。既然沈陽於1998年7月受到瞭行政處分,在後面這一系列職位職稱評定過程中,是否有考慮此事?

《南京大學文學院關於北大校友網上發文的聲明》中稱,因沈陽具有“北京大學中文系副主任、北京大學特聘教授”等高端人才身份,故而沒有向人力資源處請求前往北京大學外調查檔,且北京大學相關部門和沈陽本人都沒有說明他曾因師德師風問題接受處分之事,但是據瞭解,沈陽的檔案目前還在南大,而且檔案中是有當年的處分的,那麼在檔案調到南大以後,人事部門是否按程序進行瞭審核呢?

現代快報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長江學者的申報與評定有著嚴格的審核把關機制。在教育部2011年發佈的《“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實施辦法》中規定,聘任長江學者的高校,應組織相關專傢或由校學術委員會對候選人進行遴選,擇優推薦,並對推薦材料、實際能力水平和學術道德情況進行嚴格審核。但是在2011年,沈陽被評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的過程中,到底是如何審核的呢?此前現代快報記者也聯系瞭南大文學院的相關人員,對方表示暫時以校方公開說法為準。

現代快報將持續關註此事。(倪寧寧 謝喜卓)
arrow
arrow

    ygq066em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